Latest news

最新消息

 
> 最新消息
麵包蟲對保利龍的貢獻 2019-10-30
特殊保利龍蓋房 2019-10-30
養蚵環保志工隊自主淨灘 2018-01-23
成大化工系志友講堂揭牌啟用 2012-11-15
志友新網站開張志友新網站開張 2009-09-26
保麗龍吸廢水 女大生聯合國奪獎 2009-04-20
麵包蟲發現紅菌 保麗龍被分解 2009-02-13
廢保麗龍變塑木複合材料 遠東科大獨步全球 2007-06-26
每頁 10 筆| 共 8 筆
第一頁 | 上一頁 | 下一頁 | 最後一頁
第1頁 | 共1頁
廢保麗龍變塑木複合材料 遠東科大獨步全球 (2007-06-26)

 

(中央社記者劉嘉韻台北二十四日電)在環保、生態意識高漲的現代,新型態綠色科技越來越受重視。遠東科技大學研發團隊開發出全球僅有新技術,將廢棄保麗龍與回收植物纖維結合,生產出極似木材的「塑木複合材料」,不吸溼變型,能取代木頭建材,這項技術獲得日內瓦發明展金牌、生態特別獎等多項國際大獎。

保麗龍是由發泡聚苯乙烯(EPS)製成,日常生活中,主要用途為免洗餐具、食品生鮮托盤、免洗杯、包裝容器(例如蔬果箱、魚箱、蛋糕盒等),還常用於包裝材料、隔熱建材用途等。

生活中保麗龍產品隨處可見,儘管方便好用,但廢棄保麗龍無法自然分解,成為環保的一大負擔。根據統計,台灣工業包裝用保麗龍,每年廢棄量高達一萬兩千公噸以上,再利用率約為六成,也就是每年約有四千八百公噸的廢棄保麗龍成為環保、生態的重大負擔。

「回收植物纖維填充回收保麗龍再生塑木複合材料」發明人、遠東科大副校長鐘明吉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,這項技術是將回收的保麗龍、結合回收植物纖維,例如廢木屑、竹粉、廢棄稻殼、豆粉、豆渣、麥粉、麥穀、竹纖、椰纖、蔗纖、花生殼等,再經過配方、改質、混練等技術,產出材質極似木材的塑木複合材料。

鐘明吉說,回收保麗龍結合植物纖維,做出的塑木複合材料不吸溼、不變型,可解決木材吸溼、彎曲、變形等缺點,此外,塑木複合材料還具有防火、不怕蟲蛀、防蟻害、不會腐蝕等特性,還可以回收重製再利用,符合綠色環保。

他表示,塑木複合材料每公斤價格,約比一般木材便宜至少新台幣十五元,未來可望取代傳統木料建材,應用於家具、木地板,還可以作為防火窗簾材料。

鐘明吉又說,台灣氣候潮溼,木頭家具容易吸溼變形、甚至發霉腐爛,部分地區容易淹水,木製家具一泡水就得丟棄,若能利用塑木複合材料取代傳統木材,就不必擔心變形、發霉,如果泡水,擦乾後也還能繼續使用。

這項獨步全球的發明獲得2007年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牌獎,以及世界發明總會會長的生態特別獎等多個國際獎項。鐘明吉說,這項技術轉移後,將在中國、越南等地設廠生產,主要行銷歐洲,台灣將於專利授權後生產上市。